[手作] 防蚊香磚DIY

防蚊香磚DIY

夏天到囉,蚊子變好多啊,這幾天總是無法好好的入睡。因為跟小孩一起睡,不是早上看到小孩滿臉小紅包,就是半夜小孩被蚊子聲音嚇到大哭。半夜都起來打個幾隻蚊子,有時候還會不小心把小孩吵醒,一整個就是失眠了數日。更無言的是,用了LED旋風捕蚊燈,幾乎開了一個月,一根毛都沒進去啊。CP值很不優啊 (明明是自己放在蚊子不會過去的地方)~

好啦~來介紹一下材料和工具吧~作香磚的材料其實非常的簡單。

材料:蜜蠟、硬脂酸、精油(香精)
工具:鍋子、攪拌棒、溫度計、電磁爐(瓦斯爐)、模具(矽膠模、塑膠模)

製作時間:20-30分鐘,即完成。完成可立即使用。





這有娜娜媽的教學影片:我第一次的製作方式,跟這個一樣的!! (比較安全)


如何清洗工具和鍋子?

  • 鍋子"千萬不要"放到水龍頭下,蠟遇冷水會整個GG啊!!
  • 最好的方式是先開小火,再把鍋子放上加熱"幾秒鐘",讓蠟液稍微溶解,馬上離火,用碎布擦拭。確定擦乾淨再用熱水加清潔劑洗乾淨,即可。
  • 做香磚、手工皂的用鍋子,最好跟煮飯用的分開,以免吃到不該吃的東西。

我的材料在這裡買的,化工行應該也都有~ 娜娜媽母乳手工皂花園 http://www.shop2000.com.tw/enasoap/product/113479/80480


接下來突發奇想,能不能不要洗鍋子的方式來製作香磚啊。看到有人說用紙杯+微波爐加熱法,我試了,紙杯都快燒了,蜜蠟還融不了,所以就用了隔水加熱法。

所以的工具和材料一樣,鍋子換成了紙杯。



香磚的公式
蜜蠟:硬脂酸 =1:1 (也有人全用蜜蠟)
精油 - 總蠟液的5%~20% (若要香氣持久些,就用香精)

我的配方
蜜蠟50g+硬脂酸50g+精油20ml ,也可以用這個倍數去加量喔!!

 



先把秤重好的材料放到紙杯,再隔水加熱,準備好20ml精油備用。



其實我覺得紙杯小小危險,應該用外賣用的大紙碗才比較穩,隔水加熱溶蠟時間,比直接加熱較久一點,就慢慢攪拌道全部融化。




用溫度計量一下,等到溫度降到65度就可以加入精油。
(溫度太高會讓精油一下就揮發掉了,很可惜的喔)




精油稍微攪拌均勻,就可以倒入模具中。用筷子當導引倒入模具,才不會滴的到處都是。臘液倒完,殘留在紙杯的臘也冷卻乾掉了。這時候就可以歡呼啦...不用洗鍋子ヾ(*´∀`*)ノ



這是等待5分鐘,已經開始凝固了。沒有矽膠的模具,也可以去10元商店買塑膠冰塊模具,一樣好用。但是請切記,做過香磚的模具,不要再拿來裝食物。



20-30分鐘後,已經幾乎硬掉,就可以脫模囉。脫模後可以在放1小時稍微風乾。

即可裝入可愛的沙網袋內,自用送人兩相宜。(我剛好忘記買,就用水潮濾網 (o'ω'o)
若氣味消失,只要將香磚磨一磨、擦一擦,或用刀片刮掉表層,就可以繼續使用。也可以整個融掉再添加精油,入新模,重獲新生,真是太環保了!

注意事項:

  • 香磚在密閉些的空間使用,效果當然比較好。(空間太大要多擺幾塊才有用)
  • 驅蚊蟲類香磚擺在櫥櫃,可以防小強和螞蟻。
  • 切記,蠟怕熱,別放在車裡,免得融化。若想把香磚當芳香劑放車內,記得下面要有底盤,融了才不會黏在車上。
  • 有小孩請注意,別讓孩子誤食啊!(才剛做好,我女兒就跑來問這是果凍嗎Σ(oдolll)
使用心得:
這幾天一回家就能聞到香磚味道,進門倒是挺安心的(心理作用吧!?) 雖然偶爾還是會看到1-2隻蚊子在家裡飛啊飛的,但晚上睡覺真的是非常好眠,蚊子都沒來近來吵鬧喔,我綁了2塊香磚在床頭的窗戶上。啊~我們家的蚊子都飛去哪裡餓死啊!? 幾乎找不到,小強也有變少喔~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